学院系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系统 -> 正文

2021届考研风云录】第一期:海气院“种子选手”——保研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1-06-04点击:

2021届考研风云录再次启航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海洋与气象学院17级的师兄师姐们不负众望,考研成功上岸人数创新高!接下来,让我们共睹他们的风采吧!首先,向大家介绍我们的“种子选手”——保研的师兄师姐们。

保研(全称: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是指被保送者无需笔试等初试程序,而通过其他考评形式来鉴定学习成绩、综合素质等,直接由学校保送读研究生。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一号选手”

海洋1171班  李殷楠师兄


保研

录取院校及专业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物理海洋

大学四年的经历

大学四年,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都做了,每天听听课,晚上做做作业,和室友高高兴兴过了四年,去海边游过,去山上爬过,想做的事情就都去做了,享受享受生活,四年就结束了。

学习经验

大家都有自己学习的方法,有问题就问清楚,做事情就做好它,不糊弄他,毕竟都是自己的事情,不要被大学安逸的生活牵着鼻子走;大学学习的内容可能会很多,面对各种繁杂的事情,平心静气一件件处理好就是了,不要好高骛远,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总有做完的一天;最重要的我觉得还是得自己有一个目标或者学习的动力,有这个才能督促你去坚持一件事情,不管是什么大大小小的原因,总之我觉得因此有学好的想法才是比较关键的。

励志格言

励志格言

永远充满希望,永远善良,永远天真吧!

寄语

给师弟师妹的寄语

心想事成,身体健康就行,没啥过不去的坎,更没有继续不下去的生活,吃好喝好,向自己向往的慢慢往前走吧。


“二号选手”

大气1171班  郑淇丹师姐

保研

录取院校及专业

南京大学

大气科学

个人简介

曾担任:海洋与气象学院团委学生会网络媒体中心17级委员,观云测风团队成员,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主持人。

政治面貌2020年11月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学习上:四年平均绩点为4.15,专业排名第一。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获得计算机二级和普通话证书。在校期间曾获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1次,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2次,“智造顺德”学业奖学金1次。曾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团员、早读积极分子、院级优秀学生会干部、易班工作积极分子、院级优秀青马学员等。其他业余活动:曾获院级“创意画脸”三等奖、校级“摄影大赛图片故事”一等奖和校级“我与新中国共成长创意摄影大赛”人气奖。

科研上:海洋与气象学院观云测风创新团队团员之一,积极参与校园小气候的观测、校园观测的网站设计等团队活动。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课题为《华南区域持续性高温事件的基本特征及其成因分析》。最近获得过2021年首届中国气象现代化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团队优秀奖。

实践上:曾到中山市环保局和中山市气象局实习,参与了以乡村‘少年宫’为中心,奋斗新时代的团队实践活动。在志愿活动上,参加校迎新志愿活动和食堂防疫志愿活动。

学习经验

对我来说,学习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环境。离开宿舍这个舒适圈,去图书馆学习。在图书馆,能让我头脑清晰,让我静下心来沉淀自己,让我能够思考,加上在图书馆的效率比在任何地方都要高,所以我的第一个经验是,去一个能让你静下心来学习的地方。

第二点,做好笔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对于我个人来说,我的记忆力不太好,所以在上课时,我都会认真听老师上课所讲的内容,并把我自认为要记住要注意的重点记下来,不理解的知识点也标记下来,等课后去弄懂它。每当全面地复习时,看到自己密密麻麻的笔记都十分感谢那个努力的自己。

第三点,理解好各种知识点,多思考。知识点虽然该记就记,但不应该死记硬背,而是理解性记忆。所以每当上完课,我都会利用课余时间去图书馆整理笔记,梳理知识点,去弄懂、理解这个公式是如何一步步推倒而来,这个结论从何而来,有颗好奇心,多问几个为什么,多多思考,散发自己的思维。另外,也可以善于把各知识点结合对比起来,更有利于自己的理解。遇到实在不理解的问题,虚心向老师同学们请教,大家相互探讨,共同学习进步。

最后,学习学到累的时候,让自己适当放松一下,做自己喜欢的事。学习感到焦虑的时候,记住不要和别人比,要和自己比,相信自己能行,朝着自己的目标脚踏实地地一步步往上爬,降低期待,你就会很快乐。

励志格言

励志格言

自己的命运自己负责,以后的人生如何,在于当下自己的选择。

寄语

给师弟师妹的寄语

无论是什么,有梦想就去做吧,全力以赴地,不让自己留遗憾。努力的青春最美!加油!

“三号选手”

大气1171班  吴丽琴师姐

保研

录取院校及专业

复旦大学

大气科学

个人简介

大一学年:适应大学生活,逐步树立规划意识。夯实自己数理基础的同时积极参加青志联医疗保健队的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26小时。同时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积极为大家答疑解惑,服务好班集体,努力做好老师和同学们之间桥梁的作用。

大二学年:努力学习专业基础课程,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第三期学生骨干培训班,寒暑假进行社会实践。

大三学年:学习专业课程,再一次担任学习委员服务同学和班集体,作为观云测风团队的负责人带领着队员们进行校园小气候的观测,感受做科研的艰辛和挑战、学习做科研的态度与方法。暑假积极参加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的夏令营,拓宽自己眼界的同时增长见识。

学习心得

学习方面:在大一和大二要重视基础知识,特别是数学、物理、英语和编程,为学好大三的专业课做准备。上课一定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认真听课,遇到不懂的多请教同学和老师。

实践方面:课余时间可以参加一些学科的竞赛比赛和志愿活动,准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等的考试,寒暑假也可以做社会实践、到气象局实习等等。

生活方面:要制定计划表,合理安排时间,同时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作息习惯,要劳逸结合。

科研方面:对搞科研感兴趣的,也可以参加大创项目、相关科研团队以及老师的科研项目,学习研究的思路和方法。

励志格言

励志格言

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

寄语

给师弟师妹的寄语

保持学习和探索的热情,对自己有一个清晰而准确的定位,相信自己,勇往梦想的彼岸!

“四号选手”

海洋1171班  赵时长师兄

保研

录取院校及专业

河海大学

物理海洋

学习心得

相比于做一个学习气氛组成员而做着无谓的艰辛,师弟师妹们要早日在学习上找到合适自己的高效方法,比如我的笔记都是ipad+applepencil做的电子化笔记,因为很方便修改和归纳,在专业课学习上要学会联结整合。

学习时间上我更倾向于去提高效率,在图书馆每学习50分钟会休息一下,并且注重一个总时长的达标。没必要强求自己7点钟早起赶图书馆,每个人的节奏都不同,有的人就是夜间思维更活跃,踏实的努力比起仪式感才是更重要的。

励志格言

励志格言

不要以为你可以选择逃避,你的每一步都决定着最后的结局。

寄语

给师弟师妹的寄语

愿师弟师妹们都摆脱冷气向上走,大学时光非常短暂,能多做事就多做事。


“五号选手”

海化1172班  陈汉森师兄

保研

录取院校及专业

厦门大学

海洋化学

保研经验

.准备:

1.预判(判断自己以往绩点,排名,科创经历,英语水平是否有机会争取到学院名额(学院名额每年可能不变或增加,了解同级能力相似的竞争对手)。

2.若有希望和意向,在大三暑假前尽可能提升英语水平(CET/IELTS),增加科创竞赛经历。

3.提前了解目标高校,中科院,海洋所的招生和录取方向,咨询相关老师和师兄师姐资源,遴选一些心仪目标。

.过程:

1.因保送机会是不定因素,尽量在大三下学期主动预备目标院校的考研复习,逐步积累。

2.大三暑假6-7月部分院校开放夏令营(了解参观学校/介绍学校特色/介绍导师项目方向/该校学生传授经验)并开始放出推免生名额(优秀营员),争取尽量多往心仪院校方向投相关材料参加夏令营(尽可能避开参营时间冲突),争取拿到优营名额(一般优营名额免去当年该校9月的预推免面试)。

PS:夏令营优营面试或者9月预推免面试准备:a.中英文自我介绍 b.科创和竞赛经历 c.学科知识联系度(课程思维导图)和广度(专业目的/意义/发展) d.提前联系感兴趣方向导师(发相关材料到导师邮箱)或夏令营有相关安排

3. 9月份本校各学院开始校内推免,交材料做相关面试准备;若错过7-8月夏令营,可以留意目标高校学院官网准备9月预推免报名(前提是该校有保送名额)。

  PS:推荐专业方向前3都可以试试争取院内推免资格,可能别的学院会补充1-2个名额来。校内推免面试相对轻松,关注个人科研竞赛经历和自我介绍部分。

4. 10月份全国推免系统开放,获得推免资格的同学需要在目标高校引导下完成线上官网推免资格确认。

5. 10月-次年入学,保证顺利毕业,无学科不及格情况,保持和导师联系。

励志格言

励志格言

心有雷霆面若静湖,生命的厚度是用沧桑堆积起来的。

寄语

给师弟师妹的寄语

希望师弟师妹都能勇敢地追求心之所向,无愧青春,珍惜奋斗的时刻,记录生活的色彩。

听完师兄师姐们的分享是不是感觉收获颇多,那就让我们一起努力,追逐梦想,成为更好的自己!

图文|李殷楠、郑淇丹、吴丽琴、赵时长、陈汉森

编辑|十一

审核|廖小霞老师、梁敬伟老师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tw@gdou.edu.cn 电话:0759-2383187 传真:2396065